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华侨大学举行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17来源:学生处 作者:

由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泉州市国家安全局共同指导,华侨大学学生会、法律援助中心协会承办的“加强法治教育·维护国家安全”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模拟法庭活动,4月13日在泉州校区举行,来自全校各专业约200名师生参与了这场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团市委、市检察院、华侨大学法学院、华大派出所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出席并点评。

此次国家安全模拟法庭活动案例,是由华大学生根据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此前披露的涉高校学生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典型案例改编而成,最大程度还原真实的庭审现场,帮助大家了解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境内高校师生开展间谍活动的手法,提高大家学法、知法、守法的素养。随着庭审的开始,角色饰演者们或冷静沉着、或义正词严、或真诚忏悔,真实再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审理环节,让现场师生“沉浸式”感受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法学院2022级学生廖宜宸在本次模拟法庭中扮演审判长,他表示,对案例的研究讨论加深了团队成员对法律的理解,每个人都要树牢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共同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努力。工学院2023级学生杨晓全程旁听了模拟法庭,他表示:“通过这次模拟法庭活动,让我了解到关于间谍罪的更多知识点,也让我警醒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大学生,更需要在专业领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据悉,在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华侨大学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模拟法庭、摆摊宣传、微视频展播等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高校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增强师生们的国家安全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416113538.jpg

微信图片_20240416113530.jpg活动现场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