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音舞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等走进龙人古琴村研习

发布日期:2024-03-29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作者:李雅琳

近日,我校音乐舞蹈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及华侨学生、华裔留学生和学生骨干,前往漳州长泰开展“舞乐花开”系列实践研习活动,在中国龙人古琴村里游琴坊看历史,赏古琴增认同,觅知音促共融,通过音乐桥梁增进文化认同。

在龙人斫琴坊,学生聆听古琴发展史,了解古琴从选材、制作到调音的全过程,参观古琴材料研究室、冰弦实验室、木工坊、漆艺坊、名家工作室,感受古琴及斫琴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古琴也是湘西文化的瑰宝,清代的九嶷派在湖南地区广为流传,这次研学活动让我体会到两种古琴流派的不同风格,第一次在现场近距离感受到古琴的魅力,古琴的声音是清脆的、有故事感的,每一把琴上面都有像龙鳞一样的痕迹,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令我印象深刻。”来自湘西苗族的舒嘉怡如是说。

本次研学活动邀请龙人书院主讲人为学生开设古琴体验课。在古琴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弹奏指法,辨识古琴琴谱,弹奏古琴名曲《登鹳雀楼》,学生纷纷上台展示学习成果,课堂氛围极佳。“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一种精神文化的载体。通过体验古琴灵韵,感受文化精髓,期待能用更多的民族乐器演奏华夏音符,合奏出民族团结的华美乐章。”蒙古族学生都日苏木吉感叹道。

据了解,音乐舞蹈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开展“舞乐花开”系列实践研习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华乐舞海外传播”的特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jpg

活动现场

333.jpg

学生现场体验古琴演奏

1111.jpg

活动合影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