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华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大要闻 > 正文

举全校之力重建美丽华园——华大师生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纪实

发布日期:2016-09-22来源:华侨大学报 作者:

    九月十五日,中秋节。凌晨三点左右,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整个厦门一夜地山呼海啸,一夜地暴风骤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也一度道路瘫痪、树木倒伏、围墙坍塌、屋顶掀翻、玻璃破碎、通讯中断、水电俱停……

    但在天灾面前,华侨大学师生没有畏惧,而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抢险自救、灾情统计、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15日清晨,华侨大学食堂即有热乎乎的早餐;仅仅半天之内,学校就迅速恢复了供水、供电、供气,打通了校园交通要道;16日,学校逐渐恢复原有面貌,18日上午整个校区教学、工作秩序井然。也因台风登陆前严密部署防范措施,灾后紧急高效应对,截至目前,华侨大学未发生因灾害造成的重大人身安全事故。

    在这场全力以赴防抗建国以来最强台风的斗争中,华侨大学师生自立自强、团结一致、紧急行动,展现出勇敢无畏、百折不挠的坚韧品质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助互爱”的精神风貌,谱写了一曲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团结奉献、顽强奋战的抗灾救灾壮歌。华侨大学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既让受灾师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情与热度,也让社会感受到华大人抗击灾难的坚定信念和磅礴力量,感受到一所大学的责任和担当!

    防抗台风: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台风刚刚过去,15日清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15级刘昆灵同学和舍友就在食堂吃到了热乎乎的早餐。“17级台风噼里啪啦刮了一夜,还真是有点恐慌的,本以为没有早餐的,没想到竟然能正常供应。”刘昆灵稍有点意外。

    台风来临当晚,受狂风暴雨影响,厦门断水断电。整个集美几乎漆黑一片,唯有华大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一楼独亮。这既让师生惊喜,照片也在厦门朋友圈被刷屏,大家纷纷评论:“像灯塔一样,点亮希望,指引方向。”“华大太令人羡慕了。”

    据了解,15日当天,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用水、用电、餐饮、网络等照常供应,校园主干道交通迅速恢复通行,师生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他们心中甚感温暖。

    带给师生们这份意外、惊喜和温暖的,是学校的未雨绸缪、精心部署、防患未然。

    学校高度重视防御台风“莫兰蒂”工作。9月13日,校方即发布《关于做好防御第14号台风“莫兰蒂”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着重做好防御应急准备,包括防汛设备与物资的储备,同时排查重点安全隐患,制定台风过境后的应急预案等,为台风登陆做好充分准备。

    14日,“莫兰蒂”登陆在即,学校防御自然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和两校区物业又向各单位、各楼栋发出通知,要求师生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同时,副校长刘斌、彭霈分别带队在厦门校区、泉州校区开展防台风安全巡查工作,重点巡查了自然灾害风险点、在建工程、校园环境和后勤保障等相关情况。

    华大后勤人员也紧急行动起来。据统计,台风来临前,他们提前准备防风沙袋1400余袋,修剪大型树木1500余株,加固玻璃门窗、树木、外挂设备等300余处,关停电梯15部,降落高杆灯、关闭教学楼群所有停课教室门窗,各配电房准备足够的应急照明,地下室水泵全部检查到位,清理完成各楼顶杂物,确保下水畅通,后勤及物业人员抢修、巡查60余人也全部到岗。为防止台风登陆无法正常上班,有的后勤工作人员甚至前一天晚上就睡在餐厅或工作室。

    “水、电是保障学校正常运作的最基本条件。”后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校加强防台风安全巡查的同时,后勤工作人员特别加强巡查力度,排查安全隐患,并坚持24小时值班。15日清晨5点多,台风刚刚减弱,后勤工作人员就检查配电房的设备是否有进水、有故障,发现没有问题后立即送电。

    而食堂的厨师们,照常在4点多就到达餐厅准备餐饮,食堂阿姨则是5点就位,个别员工甚至连续上班18个小时。“校领导特别重视台风来临餐饮的供应,要求做好充足的准备。台风之前我们已经提前储备好两天的食材、饮用水,备好了发电机等。”厦门校区紫二餐厅负责人说道。据悉,当天,厦门校区餐厅还全力支援华文学院,为该院学生的正常生活提供了保障。

    台风过境:迅速及时 部署重建

    台风“莫兰蒂”过境后,华侨大学第一时间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稳定,师生生活基本保障,期间无人员伤亡。

    以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关一凡为首的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各单位即刻启动应急预案,强调一定要将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把台风给学校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副校长刘斌、彭霈在厦门校区带队巡查了学校的受损情况,重点巡查了受灾较为严重的紫荆一餐厅、厦门校区综合馆、厦门校区田径场、综合教学楼群、音乐舞蹈大楼等场所。17日上午,校长贾益民、副校长刘斌、彭霈等又实地察看了校园受灾情况及灾后自救情况,慰问救灾工作人员,强调自救和重建工作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并马上召开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贾益民在会上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恢复重建工作,动员全校力量参与其中;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力防范二次灾害;积极开展抢修工作,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妥善解决师生困难;加强对学生灾后安全防范和宣传教育,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注意环境清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做好灾情统计报送等。

    与此同时,华侨大学文明办和教育工会联合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华侨大学校友总会也向全球华大人发出倡议,尽自己所能,共助母校在灾难中前行。

    伴随台风而来的,是灾后水源污染、食品卫生安全、病霉细菌孳生等一系列环境健康安全问题。9月18日,学校专门发出《关于做好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的通知》,副校长彭霈还主持召开灾后卫生疾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灾后垃圾分类处理、堆放及运输,餐饮卫生保障,传染病科学防控、监测,灾后防控疾病健康教育等。 

    灾后重建:众志成城 八方协力

    遭遇“史上最强台风”肆虐后,厦门校区很多树木被连根拔起,树枝被吹折满地,部分校园建筑外墙或玻璃剥落……然而,连日来,在这片“令人心疼”的花园里,却呈现着一幅幅令人感动又温暖的画面:

    15日清晨,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相关单位立刻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后勤、基建、保卫、信息等部门工作人员,物业员工以及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主动放弃休假,投入灾后抢险救灾:部分干部职工主动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重大险情灾情。各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清扫校园道路,确保校园道路基本畅通;组织人员抢修受损水电线路,第一时间通水、通电;对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对学校公共设施及教学科研办公用房进行修缮或应急处理;抢修受损设备,确保校园网络畅通。学校餐厅克服各种困难,保证师生三餐正常供应。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入一线关心解决学生生活困难,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师生开展安全教育。

    台风刚过,各楼栋就开始了受灾情况统计和灾后清理。连日来,学生社区人员、各住楼辅导员、物业人员、学生队伍坚守在一线,24小时不离岗。他们一间一间宿舍地敲,一层一层走廊地问,将学生最急需解决的情况记录下来。清洁工李秀毡阿姨清扫玻璃被割到手流了很多血,却轻伤不下火线,她说,“B栋学生宿舍门玻璃破了 40间,还破碎了2个拖把池,从早上清扫到下午还没扫完。”同事都劝她早点回家休息,但是她拿纱布包了几圈就继续坚持工作。

    厦门校区各学院的新老生、党团员、学生干部陆续开展校园自救自助行动,各自划分片区,重点清理白色垃圾,协助扶起倒下的树木并浇水、加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两百余名学生以“从我做起,灾后重建”为口号,清理了所属宿舍楼栋区域和田径场周边的杂物;土木工程学院也组织爱心志愿服务队,打扫了实验室及办公区域;今年刚刚成立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尽管只有2016级的新同学在厦门校区,但他们对学校同样热情满满,主动帮忙搬运树枝、清扫落叶,疏通封堵道路;返校庆祝毕业10周年的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校友,也分别在泉州、厦门两校区协助重建……18日上午,来自厦航学院、信息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没课的学生,来到受损严重的西飘逸园,和校领导贾益民、徐西鹏、刘塨、曾路及机关教工携手,齐心协力锯树枝、挖坑、扶树、架起三脚架、填埋好树根等,让一棵棵倒下的树木重新站起来。厦航学院大三学生黄梅和她的同学也在现场捡拾树枝,而这已经是她们台风后第三天参与劳动了。她说,以前上课经常从这里走过,看到那么多美丽的紫荆花,还有高高的大树,如今这番景象,“我们感到很惋惜、很心疼”。她说,明年就要毕业了,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还能再看到美丽的紫荆花。

    面对风灾,华侨大学广大境外生也自发组织起来,为心爱的华园贡献一份力量。

    9月15日晚,华文学院印尼留学生林志祥急不可待,一次次拨打学院老师的电话,主动提出清扫宿舍校园。在学院帮助下,林志祥带领来自印尼、泰国、菲律宾、老挝、缅甸、越南、蒙古等国的25位留学生与45名境内同学发起打扫校园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恢复华大整洁贡献自己的力量。林志祥说,“中国是我第二个家,不分你的房间还是我的房间,同学们都是我的朋友,应该帮助他们,一起打扫也可以减轻宿舍阿姨的工作量。我能做的很少,只有出一份力量帮助学校。”

    9月18日下午,数百名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泰国、缅甸、安哥拉等国家的两校区境外生,聚集曾经风靡朋友圈、会下美丽花雨的“紫荆花路”,共同清理道路,扶植被台风破坏的紫荆树。现场一个年轻的身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是外国语学院马来西亚籍大一新生赖韦津。当天,她往返于50多米的现场,独自一人运送一根又一根用于支撑树木的木棍,而这些木棍都有一掌见方、一人多高。她说,“看到厦门校区受灾的新闻后,心中十分难过,当即决定报名来厦门校区尽一点力。”她也不断地向别人打听华文学院的情况,原来,曾在华文学院就读预科的经历让她对厦门感情深厚。

    台湾学生彭宇宏9月15日以来一直在华大校园内清理倒伏的树木。他告诉记者,华侨大学境外学生理事会台风后作出决议,共同努力,用双手协助校园重建。而境外学生理事会副理事长、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专业缅甸学生李爱民则称:“华侨大学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地方,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我们只是来为自己的家打扫卫生,来重建自己的家园。大家都很开心,而且在一起劳动的过程中,不同国家的同学不但有了交流,也让我们对华侨大学有一种更深的体会和感情。”

    校长贾益民对我校干部、职工、师生在灾害面前表现出的沉着冷静应对的态度以及第一时间积极自救的行动表示赞赏,称其“令人感动”。

    华大救灾:惠及地方 频获点赞

    尽管自身受灾也较重,但华侨大学积极自救的同时,也服务社会,惠及周边居民,既让社会、让市民感受到一所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也赢得他们的广泛赞誉。

    “莫兰蒂”带来的大面积停水停电给厦门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吃饭都成了问题。华侨大学主动开放学生食堂,为周边滨水小区和杏林湾营运中心、软件园三期等的居民、职工提供用餐方便。从15日中午开始,就有不少附近居民前来学生食堂用餐,学校热情接待。截至16日,共接待了周边居民3000多人次用餐。住在滨水小区的陈艳君在微信朋友圈给华大点赞,她说:“感谢华大食堂了,不然我们一家六口人就要饿肚子了。”

    同时,校园内的公共设施和空间也向居民开放,2天内有300人次来校应急充电。“很给力!”在华大行政研发大楼2层过道处充电的高先生对华大灾后重建的成果竖起了大拇指。高先生住在华大后街兑山潘涂社,15日凌晨台风来袭,后街居民区便陷入水电瘫痪状态,因此他在15日中午就和几个朋友到华大校内寻找电源,这几天白天都会过来充电。他盛赞投入重建工作的华大师生非常带劲,“都很不错,他们都辛苦了,也是给学校做了点事。”

    16日下午,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一行来校了解受灾情况,赞赏了我校应对灾害时的各项举措及处置。同日,厦门市集美区副区长黄颖一行也代表区委区政府来校实地察看了学校受损较严重的土木工程实验大楼、紫荆一餐厅等区域,对我校师生高效率进行灾后自救表示赞赏,并对我校灾后重建工作给出指导和帮助。

    9月19日,视察我校受灾情况的国务院侨办秘书行政司副巡视员舒志宏,也对我校灾前的严密部署防范、灾后的高效应对以及服务地方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校领导与学生、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吴江辉 摄

工作人员在风雨中抢险救灾。后勤与资产管理处 供图

我校境外生合力扶植紫荆树。吴天适 摄

建筑学院校友参加校园的恢复重建。 高炳亮 摄

学校餐厅照常运营并接待周边受灾居民。马宇欣 摄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