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华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大要闻 > 正文

教学质量年访学院之十四信息学院:以专业认证为指引培养适应专业需求的高级工程人才

发布日期:2016-09-22来源:华侨大学报 作者:吴江辉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的“教学质量年”。4月5日,我校隆重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质量年”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会议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各学院也纷纷召开座谈会,讨论贯彻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华侨大学报开辟系列报道“教学质量年访学院”,介绍各个学院贯彻会议精神,提升教学水平的理念、计划和做法等。

    自2000年成立以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适应专业需求的高级工程人才。时逢我校“教学质量年”和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该院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主线,在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以专业认证为依据 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014年以来,我校深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相关本科专业国际认证。

    拥有7个本科专业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除了应用物理学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6个工科专业全部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已获批福建省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首批试点专业。9月12日-13日,还接受了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的实地访评。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一整套的规范和标准,各个专业如果通过了认证,就意味着学院培养的学生质量得到国际认可,学生拿到了进入国际就业市场‘通行证’。”信息学院副院长冯桂表示,“参加专业认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很好的契机,此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院就是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主要修订依据。”

    为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信息学院组织多次论证会,并邀请兄弟院校、业界的专家等参加,为培养方案的修订“把脉”。冯桂表示,经过论证,学院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主要体现在:优化了课程体系,理顺了各门课之间的关系,让课程安排模块化;适当压缩专业必修课学时,增设了一些更“接地气”、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选修课;增加了实践教学的比重等。

    强化实践教学 培养学生工程能力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非常强调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良好的工程能力不仅是专业学习的需要,更是今后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冯桂表示,学院将继续强化实践教学,并依托各类教育平台,不断地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

    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增加了实践教学的比重,达到了学校规定的占总课时25%的要求。例如:将原来《电路理论》《信号与系统》等四门学院公共课基础课分散的实验学时,独立出来并单独设课,由原来的20个学时增加至30个学时;增加金工实习,并占1-2个学分;增加电子技术基础认识实习等。

    同时,学院还充分利用各类赛事平台,引导学生参加与专业相关的科创活动,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冯桂介绍,从新生入学开始,学院便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创活动,并从电子电工教学部和科创中心委派专门的老师给予指导、培训。

    近三年来,该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重大专业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奖近百项。冯桂表示,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参与的学生还应该更多,学院还将创新方式,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此外,学院还将继续拓展专业实习基地,让学生有更多接触到一线的机会。今年,该院“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也被学校推荐为福建省2016年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希望也能以此为契机,加强学院与产业间的联系,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多与产业接触的机会。”冯桂表示。

    多措并举 保障良好的教风学风

    教风对教学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直接影响学生的学风,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及培养质量产生重要影响。信息学院多措并举,保障了良好的教风学风。

    冯桂介绍,一方面学院建立了听课制度,包括教师间相互听课,院领导和学院教授指导委员会不定期地抽查听课等。另一方面,学院建立了师生联席座谈制度,每学期都会组织学生代表、系主任等参加一次专题座谈会,就教师上课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交流,以此来监督和促进教师课堂的教学。

    同时,学院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改课题,创新和改进教学方法,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目前,该院共拿到了3个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个学校重点教改项目和7个一般项目。

    (原载于2016年9月21日第849期《华侨大学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