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华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大要闻 > 正文

校长贾益民在华侨大学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10来源: 作者:

不忘初心,共铸质量

——在华侨大学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9日)

贾益民校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上午,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人民政府省长于伟国、副省长李红等同志专程来校慰问教师并视察工作,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充分表达了党和政府对老师们的关怀、对华侨大学的重视与支持。

    文教昌明,利在千秋,功在教师。过去的一年里,全校广大教师以争做“四有”好教师为自觉追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潜心育人、追求卓越,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了学校办学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涌现出了以今天受表彰单位和老师为代表的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和骄人的业绩,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用春蚕精神、人梯精神托起了学生的未来和学校的希望,向社会证明了他们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希望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以他们为榜样,牢记育人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做一名业精德馨的人民好教师。

    教师节是教师群体特有的节日,它不仅赞美教师,更是在讴歌一种无私高尚、引人向善的职业。每年教师节,学校都以不同形式表彰优秀教师和集体,以此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更好地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学校决定,从今年起设立“师德模范”“教学名师”“学术英才”等个人奖项,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褒扬他们的精神情操,传递师德师风的正能量,引领全校教师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凸显学校对知识价值的认可、对人才的尊重,以实际行动为教师职业喝彩!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常态,创新驱动上升为国家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创新成为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高等教育处于整个教育体系的顶端,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过去10年,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规模的快速扩张,进入到大众化发展阶段,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质量的“危机”。因此,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任务和最终目标都指向了提高教育质量或者说是回归质量这一主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确定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对教育事业发展和综合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毫无疑问,追求质量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和 “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工作的重要战略目标。

    教育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和安身立命的“根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兴校之路和人才强校之路,在制度设计和具体工作安排方面紧密围绕“质量”主题,将提升质量的要求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今年初,学校将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确立为年度办学主题,就是要在全校进一步树立起质量文化意识,真正将质量追求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推动学校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兴衰系于教师。提高教育质量,关键要靠广大教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关键要靠广大教师树立质量文化意识,共同融铸教育质量。质量文化不可能形成于一朝一夕,需要长期积淀,渐成风尚;质量文化也不是靠钱能够堆出来的,需要崇高的价值引领和责任担当。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追求教育教学质量为第一追求,以渊博的学识、富有感染力、激发力的教学艺术向学生传授知识,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成为受人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

    一要以优良的教学促进质量提升。教学是学校的核心任务,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必须从改善课堂和教学做起。希望学校全体教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始终把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彰显学生的个性和挖掘学生的潜能,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和质量标准。坚持求新,着力教学方法改革,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式手段,从教学环节设置到考试评价办法,都用心斟酌,仔细打磨,体现创新精神和智慧,让课堂因教师的信念、情操、学识在闪光;让学生因教师的言语、微笑、关爱而成长。坚持变革,变教育者为学习的构建者、引导者,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保持主动性、创造性,主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追求不教之教、注重启发引导,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教会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进而能够离开教师,甚至超越教师;注重与时俱进,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坚持“求真”,构建“对话式”师生关系,多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思考问题,不因学生基础差、资质平庸而放弃对他们的培养和爱护,始终怀着平等的关爱与尊重之情,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走进学生的心灵和世界,以“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无私大爱,润泽学生的心灵,实现师生共同成长进步。

    二要以卓越的科研带动质量提升。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只有以科研带动教学,才可能让课堂舒展灵动的翅膀。科学的精神在于求真,学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希望广大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科技探索前沿,凝练科研方向,刻苦钻研、潜心研究,勇攀学术高峰,努力掌握科学研究的硬本领,不断充实、拓展和提升自己;希望广大教师做服务社会发展的奉献者,当好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经常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侨务公共外交和对外友好事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学问筑成大地最美的风景;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转化为教学内容,用科研反哺教学、支撑教学、促进教学,始终为学生提供最有效的指导和最新的知识,充分调动起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并以自己对科研问题的思考方式、扎实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刻苦的探索精神不断地感染学生、激励学生。

    三要以高尚的师德师风保障质量提升。“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对学生而言,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道德的守护者、价值的引领者和精神的塑造者,是学生一生的楷模和标杆,因此,教师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全体教师都能够静心沉潜,累积育人之道。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把“传道授业解惑”当做天职,当做人生的最高追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荣誉感,积极地投身到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去;练就高尚的道德修养,多一些阳光情怀,少一些追名逐利的浮躁冲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态度,传递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诲;注重人格魅力的提升,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德高为范、诲人不倦,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使学生真正的亲其师、信其道;坚守学者良知,规范学术行为,在学术道德操守上率先垂范,杜绝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做良好学术风气的推动者和科学精神的践行者;发扬学术民主,不以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年龄长幼判断学术的是非,努力营造平等交流、取长补短、互学互进的学术风气,学术权威要虚怀若谷、提携后进,年轻教师要有独立见解,敢于质疑和超越权威,共同为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贡献智慧与力量。

    今后,学校将以深化综合改革和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引领,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服从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工作,为教师投身教育、倾心教育创造良好的制度和文化氛围,让热爱教学科研工作的人有舞台、让擅长教学科研工作的人得实惠、让潜心教学科研工作的人受尊重,使近者悦远者来,聚四海英才而服务学校发展大计。

    “起始于辛劳,收归于平淡”。这是教师群体平凡的人生写照。但是,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做到不忘初心,守望理想,心有忠诚、心系学子、心怀事业、心存敬畏,无怨无悔,默默耕耘,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让我们同心同德,永葆教书育人的青春与激情,携手共同推动华侨大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祝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祝福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节日愉快,祝愿大家在教育过程中收获更多的快乐、享受更多的人生幸福!

    谢谢大家!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