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华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大要闻 > 正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闭幕

发布日期:2016-09-08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 吴天适 图:记者 吴江辉

    经过一整天紧张、有序和富有成效的讨论,在厦门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于9月7日下午闭幕。我校校长贾益民主持闭幕式。

    会议在一天时间里,举行了开幕式、全体会议,并围绕“扩大持续共享的发展机遇”“推进务实共赢的产业合作”“增进友好互信的人文交流”三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十几个国家的60多位嘉宾先后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总监、48家集团俱乐部代表皮特•巴德,缅甸国际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吴哥哥莱作为三个分议题代表作总结发言。他们表示,嘉宾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前景抱有乐观态度,同时建议进一步共享资源,建设公开透明、合作共赢的平台,加强教育、文化、旅游、青年、智库、媒体等交流合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在闭幕式讲话时表示,在倾听大家发言和讨论过程中,形成几点突出印象:第一,“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方案,其目的是探索新的国际经济合作模式。它是开放、包容、公开、透明的,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能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发展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第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犹如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各具特色。前者更具海洋文明特征,更注重海洋经济合作,后者更强调陆海互联互通综合推进。应不断深化对“海丝”建设自身规律的认识,结合沿线国家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特点,深挖合作机遇,化解合作难题,推动“海丝”建设更快、更稳健。第三,国际产能合作注重互利共赢。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项目的环境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将积极呼吁相关企业切实提高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切实惠及项目周边民众,确保相关各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第四,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坦诚沟通、积极互动,将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等理念转化为各国自觉行动,朝着共同方向坚定前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致闭幕辞

分议题代表发言

我校校长贾益民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