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华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大要闻 > 正文

华侨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与厦门市中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签约共建

发布日期:2024-03-12来源:预科教育学院 作者:崔丽丽 王昊

3月12日,华侨大学与厦门市中医院举行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与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共建签约仪式。

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萍、厦门市金砖办副主任吴韵源、厦门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尹震宇、厦门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刘真以及来自厦门市中医院的专家、华侨大学20个国家的40余名外国留学生参加活动。

林宏宇致辞称,希望通过两个国家级基地强强联合,坚持“以语带文,以文促医,以医荣文”,创新国际中医药语言和中医药文化传承传播的新理念、新路径、新载体及新渠道,共同打造“华文+国医”合作赋能的厦门新模式。他表示,华侨大学将始终坚持“语言服务+”理念,发挥语言服务公共资源平台优势,以传播包括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为己任,为深化厦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中外文明文化交流互鉴作出新的贡献。

王萍表示,厦门是一座对国际人才充满吸引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而外籍人才是厦门市加快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不可或缺的力量。她认为,“华文+国医”在中华文化的传播中有重要作用,本次共建签约仪式是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两基地深化合作,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尹震宇表示,厦门市中医院作为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一直致力于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并积极为我国中医药事业“走出去”作贡献,此次两个基地的共建合作有利于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体验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深化中医药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后,来自华侨大学的40余名外国留学生参观厦门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体验厅、中药房、国际医疗部、中医医疗技术中心、中外皮肤美容中心和儿科推拿部等,亲身体验针灸、热敏灸、艾灸、刮痧、推拿等中医传统医疗手段,聆听有关中医文化的讲解,深化了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今天参观厦门市中医院,发现中医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这里从制药开始到针灸全程现代化,医生通过号脉给我敷穴位贴,让全身舒爽,这样的方法既不用打针,也不用吃药,我希望今后学好中文,了解中医,有机会把中医文化带回我的国家。”来自华侨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的塔吉克斯坦学生李炅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华裔学生梁威胜体验中医传统刮痧和针灸后大呼神奇。他表示,小时候外公常常给他讲关于中医的文化,可是自己从来没试过,这次还想买一块刮痧板送给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公。“感谢学校和中医院建立合作,让我学习了‘中文+中医’文化。”

据悉,华侨大学和厦门市中医院接下来将共同依托在海丝、金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合作开展国际中医药语言文化教学资源及课程研发、国际人才长短期研修项目等,打造“华文+国医”国际交流品牌项目,更好地促进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