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华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大要闻 > 正文

【同心风采】陈志宏:城市记忆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4-02-28来源:统战部 作者:张华 陈佳鑫

个人简介:陈志宏,男,汉族,福建泉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7月参加工作,2011年4月确定为无党派人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现为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政协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

履职建言见真章 守护城市烟火气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泉州人,陈志宏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他的眼里,建筑是打破时空、穿越历史的最佳载体,一砖一瓦都诉说着家乡的故事,传递着城市质朴而浓厚的烟火气。正是对家乡这份深切的热爱,促使陈志宏致力于传承、保护和延续推动福建省华侨建筑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把守护城市的记忆当作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

除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特长,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对历史建筑群进行修缮维护外,陈志宏在各个方面都竭尽全力、尽他所能。建筑不会开口说话,陈志宏便成为它们的“发言人”。他在福建省政协提案“关于加强我省华侨农场历史建筑遗存的保护与再利用的建议”中提出:挖掘华侨建筑的遗产价值,探讨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途径;在福建省委统战部第17期“同心·半月座谈”会上发言,提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建立‘跨境华侨建筑遗产保护网络’,建立海外华侨建筑技艺渊源体系,加强海外华侨建筑领域与侨乡相关领域的交流与融合。”等意见建议。

陈志宏在“传统村落价值评价及环境风貌控制研究”课题培训会上讲解授课

科普宣传打名气 共享文明新成果

除了当历史建筑群的“发言人”,陈志宏还要当“代言人”。他认为,传统建筑文化是人类文明共享的瑰宝,但随着时代的更迭,许多古老的记忆逐渐流失,对于地方特色建筑的历史发展研究、保护工作的经验有必要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中。他积极开展闽台传统建筑文化传承、海丝世界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公众宣传普及工作,如在泉州鲤城区国企大讲堂做“泉州遗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专题报告。作为一名沉淀内敛的学者,他也十分愿意配合公众媒体开展文化遗产普及工作。陈志宏曾受邀出席央视CCTV4的世界遗产纪录片,为大众详细讲解关于福建土楼保护的知识。还在晋江卫视老闽南频道对手巾寮、番仔楼、铳楼等闽台特色建筑作科普介绍,让民众了解家乡建筑文化,增强地方文化认同感,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打响城市文化名片。

陈志宏作“泉州遗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专题报告

培养人才传薪火 传承文化溯千秋

虽然在保护和开发历史建筑的事业中亲力亲为,陈志宏觉得自己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如何让文化血脉在城市链接流动?如何让文化传承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陈志宏时常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陈志宏十分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他奔走各地,与学校、地方、企业深度探讨福建省高校城乡设计人才培养和科技产业的发展。为此,他在福建省政协提案“关于提升我省城乡建设规划建筑设计人才培养水平的建议”中提出:加强福建省在低碳城市、智慧交通、绿色建筑等前沿领域的学科建设,并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教育、科技、产业联动,培育使用创新人才”主体协商课题调研工作。他始终认为,要守住城市无声的记忆,保持城市独特的个性。无论是情怀亦或技术,只有代代相传,才能让文化的基因刻进城市的血液中,让城市在不同的历史时代焕发新的生机。

陈志宏与调研团队


(编辑:蔡君韬)